5/04/2011

拜拜的兩個怪現象

我家樓上有祖先牌位和神明,每天早晚都要上香,老母每逢初一十五還會拜水果燒金紙,倘若遇到過年過節的時候要拜的地方比較多,老母就會吩咐小孩們幫她到附近的土地公廟媽祖廟拜拜






土地公離家比較近,不用過大馬路,在小巷子裡而已
媽祖廟比較遠,而且在街上人又多!像這種情形我們都習慣猜拳來決定誰去哪一間


















我們這裡的媽祖廟,不像鹿港北港那兩間一樣的聞名遐邇,但是遇到節慶,人也是不會少的。







(註:貢品掉地上被我媽知道一定被扒皮)



人那麼多該如何是好呢?

這樣下去不用說一定輸老弟了

我看能不能順利拜完都還是個問題呢
既然如此,那我只好使出絕招了!













就在我拿到盃之後,

過了五分鐘......






(註:我弟也掉了貢品,好小孩不能學喔)



想知道我為什麼這麼快嗎?
其實我也是得到神明的同意才這麼快就回來的。





















除非你是天主教或回教不然都一定有看過長輩或媽媽在擲筊,擲筊前都總會在神明面前碎碎唸一長串的,但是我發現臺灣人在這樣的祈求行為上有兩個怪現象!

 
第一不管怎麼擲,就是要擲到聖筊!如果不是聖筊,就會換句話說的方式再說一次或是可能漏掉什麼了,再說完整一點,然後擲個兩三次,擲到聖筊為止,我老母幾乎每次都來這一招!有一次我弟可能是想秀腹肌給祖先看吧所以拜拜的時候在後面偷偷把上衣脫了......






這種行為實在不可取啊

第二祈求前總是要先說,今天是幾月幾號、我是誰、住那裡我帶了什麼來給您......說是怪現象,那是因為,神,祂會不曉得你住哪裡?會不曉得今天是什麼日子嗎?看來婆婆媽媽拜的神不是很神喔....


其實我老母告訴我的還有很多,
像是神需要香火,祂們就是靠香火在呼吸的(很懷疑)燒金紙給神是要給祂們花用的(極度懷疑)祭祖的三牲貢品是給祖先們享受的?

或許以上只是我老母為了回答我的問題用來唬我的答案罷了 拜拜的原意應該是要表達我們對神的感謝之意,沒有他們要不要吃,要不要享用的問題 
我相信宗教的教義都是善良的,只是詮釋祂們的「人」讓祂們有所不同罷了。

















17 則留言 :

  1. 照這種邏輯,歪鍋人的神都不吃不呼吸嗎?
    所不定他們吃的是,信徒的禱告唷XD

    by 巧可

    回覆刪除
    回覆
    1. 外國人的信仰比較棒,我覺得啦

      刪除
  2. 看到這麼少人留言
    真難得
    所以我也來留一下唄~~~~~
    我也覺得很奇怪耶
    為什麼拜拜要那麼麻煩阿???

    回覆刪除
    回覆
    1. 現在人扭取了以前人的想法了

      其實很簡單
      就是為了感激

      你對一個人很感激很感激
      是不是會想要送他東西
      幫他做點事情

      那對老天爺
      我們能做什麼?

      就膜拜

      重點是感恩

      刪除
  3. 我也覺得外國的宗教比較好耶~因為燒金只會汙染環境呀!

    回覆刪除
    回覆
    1. 是啊!
      我覺得是可以改進的唷

      刪除
  4. 好前面.....

    我是天主教,所以都不去妙利拜拜喔~~~如果真要拜拜,都是在拜我爺爺的~~~

    回覆刪除
  5. 穿貓套裝被扒皮又不會死

    回覆刪除
  6. 歐美先進國家的人拜神完畢,把剛剛神桌上的祭祀貢品收一收,喝葡萄酒(象徵神
    的血)、吃麵包(象徵神的肉)。



    把上帝(耶和華)的獨生子(耶穌基督)釘在十字架上獻祭給上帝(耶和華),拿
    活人(耶穌基督)獻祭為世人贖罪。





    有空你應該看看聖經。

    回覆刪除
  7. 真的覺得誠心就足夠惹~
    撲~最後那張圖好可愛:))

    回覆刪除
    回覆
    1. 只要心純感激
      不管是上帝、佛祖、老天爺
      都是一樣的喔!

      刪除
  8. 一柱清香上青天。
    據說除夕第一道上到天庭的香火會特別受玉帝注意,所以每年都會有"搶頭香"的活動。

    金紙有三說,一說貨幣,二說蔡倫兄弟,三說能量轉化,信哪套就看人囉。

    供品聽說是為了吸收神明加持的靈氣。

    回覆刪除
    回覆
    1. 蔡倫兄弟是什麼意思???

      刪除
  9. 就…蔡倫發明了紙張之後,他的兄弟也想跟著賺,無奈技術不好,造出的紙品質不好賣不出
    去。
    所以倫兄弟裝死,之後叫妻子燒他做的紙(後來衍生的金紙)他便復活,說他們的紙是陰間
    的貨幣,所以閻王放他回來(最好錢可以買命……),後來人人都跟他買紙來燒。

    http://www.ymvs.mlc.edu.tw/webworld/2007net/story_main.htm 第二則故
    事,民間故事還滿有趣的。

    回覆刪除
    回覆
    1. 原來是這樣啊!
      我長了知識了!

      刪除